活動訊息

Activities


台中市實驗教育中心今(16)日在大肚山望

2019-06-16 |

台中市實驗教育中心今(16)日在大肚山望高寮舉行「台中市實驗教育家長研習暨親子共學活動」,規劃透過淨山體驗及山林環保講座等方式,讓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們實際了解垃圾對大自然所造成危害的現況,培養垃圾減量、垃圾分類與垃圾不落地習慣,同時號召更多人投入環境保護的行列。

教育局表示,由於人們環境保護意識及公德心不足,使得山林間出現包括寶特瓶、塑膠袋等不少垃圾,不僅破壞美景,也危害自然生態。這次淨山健行活動從台中區監理站出發,經望高寮再到嶺東苗圃,全程4.2公里,並邀請台中市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以他長年投入大肚山生態研究,推動大肚山天然林復育的豐富體驗進行生態解說與議題分享。

不少孩子親身體驗淨山後都認為,要愛護自然美景、珍惜土地,做好資源回收、垃圾減量、不要做傷害地球的事,而家長們也感謝台中市實驗教育中心舉辦這次環境教育活動,除提升孩子環保觀念,也學習到不怕苦、不怕髒、不怕累的精神。

教育局表示,教育就是以身作則,透過實際環境保護議題及親身體驗,讓親子間一同去探索及反思,達到親子共學及實驗教育活動增能的目的,未來將持續舉辦豐富且多元的課程及講座,期待各類型教育能夠扎根成長。

(6/16*12)*教育局



實驗教育高中企業參訪 職涯探索交流新體驗

2018-12-21 |

實驗教育中心(TEEC)於今(21)日辦理「臺中市實驗教育高中階段學生企業參訪與產學交流」,本次帶領臺中市私立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學校及臺中市海聲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等30位學生至「上劇團藝文工坊」及「沁木手作工作坊」進行參訪,期待透過不同產業的參訪及職場體驗,讓學生們更加了解就業市場的現況,促進學生探索職涯興趣,以利其未來職涯規劃與發展,在網路普及、資訊流通便捷的時代,企業經營除考量市場供需,更需配合日益改變的大環境。
第一站先帶領學生至「上劇團藝文工坊」參訪,讓學生認識劇團幕前及幕後工作與劇團表演者的演出經驗分享等。除了對劇團有初步的認識外,透過表演者的分享,讓學生了解團隊合作與學習人際互動,為進入職場做好準備;第二站帶領學生至「沁木手作工作坊」進行職場體驗,並讓學生實際動手操作木工手作工作,讓學生在體驗的過程中,更加了解木工的作業流程。
為讓實驗教育高中階段學生了解產業需求與職場所需能力,提前做好職涯規劃以及未來就業發展方向之參考,甚而增進對自我的瞭解、培養個人興趣,倘未來能將興趣轉換為工作,更能發揮所長。
臺中實驗教育中心表示,希望透過本次企業參訪活動,在專業業師的說明下,可讓學生更深入體驗不同的職業種類,了解不同產業的特色及內容,為畢業後求職儲備滿滿的職場能量,並鼓勵學生勇於追求自己夢想,開拓璀璨人生。



中市實驗教育成果發表會 文化資產園區登場

2018-11-17 |

臺中市推動實驗教育發展,市府教育局今(17)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舉辦107年度實驗教育成果發表會,以「實綻驚豔」為主題,邀集20所實驗教育學校、機構團體以及自學家庭、學生參與,不僅呈現實驗教育成果,也交流激盪,鼓勵透過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模式,引領適性發展。

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今日在教育局長彭富源的陪同下出席,感謝各實驗教育單位在教育改革路上的努力及付出。包括臺中市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學校校長林玉珠、全人實驗教育學校副校長陳振淦、台北影視實驗教育機構主任陳怡光等人擔任論壇講者。

教育局彭局長指出,此次發表會涵蓋室外動態表演、室內靜態展覽及沙發論壇,展現中坑國小客家風格的花鼓表演、光明學苑武術表演、楓樹腳古琴演奏、錫安山實驗教育團體舞蹈展演、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學校音樂劇演出等,盼讓民眾對於實驗教育有更深層認識,將持續深耕。

教育局表示,臺中市有辦理創新混齡教育的中坑國小及東汴國小,博屋瑪國小是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小學;民辦民營則有磊川實驗教育學校、今年新增的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學校,機構、自學團及在家自學人數都逐漸成長,目前實驗教育學生已逾千人。



臺中實驗教育中心舉辦升學進路說明會 助學生成長

2018-10-20 |

臺中市教育局為深耕實驗教育發展,首創實驗教育中心,日前於臺中教育大學舉辦「107學年度臺中市實驗教育高中階段學生升學進路說明會」,會中邀請各科大院校教授來說明大學多元入學管道及特殊選才招生資訊,並請2名經由特殊選才進入大學的自學生來分享升學經驗。

  臺中市實驗教育中心表示,說明會除提供高中階段實驗教育學生了解大專及技職院校特殊選才管道和相關升學訊息,也希望透過此說明會建立臺中市高中階段實驗教育教師、學生及家長一個對話平台,盼協助實驗教育學生發展各領域才能與興趣,並適性揚才向上延伸成長。

  臺中市實驗教育中心指出,《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高中階段實驗教育學生只要完成至少3年實驗教育,或就讀高級中等學校及參與實驗教育時間合計至少3年,並持有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發給之完成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實驗教育證明,學生得依相關法規規定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

  特殊選才計畫是為改善現行多元入學制度較難鑑別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之學生,並有利於大學錄取真正具有潛力與才能學生。由各大學提供少量名額,以單獨招生方式進行,讓考試不再是入學唯一途徑,各領域具有特殊才能學生可透過更多元管道升學,而中市實驗教育中心未來也將與更多大學協談合作,開拓實驗教育向上發展之願景。



中市實驗教育說明會,便民服務揪感心!!

2018-09-07 |

臺中市個人實驗教育申請人數自106學年度267人提升至本(107)學年度333人,數據顯示臺中市推展實驗教育漸入佳境,且家長對於教育選擇權日益重視。臺中市實驗教育中心為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及教學資源,從學生及家長申辦需求為出發點,特別於今(7)日規劃辦理實驗教育申請說明會,針對欲申請實驗教育的國小、國中或高中學生及家長提供相關實驗教育資訊,讓大眾更深入瞭解實驗教育理念及申請流程資訊,能有效規劃實驗教育計畫與資源運用。
臺中市實驗教育中心期望透過申請說明會,讓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之個人、團體、機構與各階段設籍學校更清楚申辦相關訊息,且透過分享、溝通、討論,集思廣益找尋解決問題之方法,拉進彼此距離,同時對實驗教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積極推動實驗教育,於今(107)年成立「臺中市實驗教育中心」,以單一行政窗口整合實驗教育相關業務,全力推動包括公辦公營、公辦民營及民辦民營三軌並進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除針對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提供專屬線上申辦服務外,更有個案追蹤輔導、設籍學校協調溝通、升學資訊及升學進路拓展師資培訓與家長共學講座、獎勵與補助申請辦法等多元且貼心的服務,讓參與實驗教育之學生及家長獲得更多的資源協助。此次,透過申請說明會,結合申請人、設籍學校及實驗教育中心,讓大家能彼此交流,互助合作,齊心為教育努力,並持續打造理想實驗教育環境,以培養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之國民為宗旨,落實實驗教育之精神,推動各型態實驗教育之蓬勃發展,創造和諧、美好的社會。



實驗教育FUN暑假!超人氣親子作家-澤爸臺中市開講囉~

2018-08-23 |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實驗教育中心於本(23)日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舉辦「實驗教育家長親子共學講座」,邀請親子天下特聘專欄作家-魏瑋志講師(澤爸)擔任講者,透過幽默風趣的講演方式分享日常親子增溫與溝通對話的技巧,摒棄以往上對下的威權教養模式,讓親子相處展開雙向且有效的溝通模式。教育局考量在家自學學生人數逐年攀升,父母親擔任主要教學者比例不在少數,兼具教學者與照顧者的角色,在教養與教學上會比一般孩子就讀公立學校之家庭更具有挑戰性,故本次講座以「親子教養與溝通」議題為主軸,期盼參加的市民能從中領略良性溝通所帶來的力量,為孩子營造和諧的家庭氣氛。
近年來,實驗教育百花齊放,實驗教育學生人數與日俱增,臺中市政府為營造友善實驗教育環境,積極打造臺中市成為實驗教育示範城市,推動一系列實驗教育教師增能研習及實驗教育家長共學課程,並定期舉辦實驗教育學生成果發表會,為臺中市實驗教育學生提供一個展現學習成果的舞臺。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自成立實驗教育中心後,辦理多項實驗教育增能課程及活動,在暑假期間辦理「教師專業CPR心肺復甦術及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研習,提升實驗教育團體及機構教師們急救專業知能,並落實教育局所重視之學生校園安全及緊急救護,保障實驗教育學生之就學安全,又於本(8)月15日特邀親子天下陳雅慧總編輯為臺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各級學校教育人員進行實驗教育現況與發展專題演講研習,讓體制內的教師們能夠更深入的瞭解實驗教育的精神與理念。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非常重視實驗教育學生多元發展、家長知能成長與教師專業培訓,積極了解實驗教育辦學單位及學生家長之實際需求,進而規劃拓展實驗教育共學管道與各項教育資源,教育局表示實驗教育中心為全國首創的實驗教育單一服務及行政窗口,推動實驗教育共學共好共享的精神,陪伴實驗教育的學生與家長一同成長,除了讓更多民眾認識教育的多元與創新外,更讓家長的教育選擇權在臺中市獲得保障。



中市實驗教育中心轉型成立 單一行政窗口整合服務能量提升

2018-06-08 |

臺中市推動多元教育政策,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從「健全法制及組織」、「完善實驗教育型態」、「設置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等面向積極推動實驗教育,已成功輔導多所學校及教育機構展現成果。為進一步提升整合性服務能量,與台中教育大學合作成立的實驗教育研發中心今年並轉型為「台中市實驗教育中心」,由市府管理,以單一行政窗口全力推動三軌並進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以及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諮詢服務。

教育局表示,市府105年與台中教育大學合作,全國首創成立「台中市實驗教育研發中心」,提供政策及組織研究、師資養成及進修、大眾推廣、參與實驗教育對象協助與服務、學生未來升學進路及產業交流等資源,去年共舉辦25場師資培訓及16場大眾教育推廣課程,其中包括與實驗教育單位合作的教師專業成長課程,獲得民眾及參與教師良好迴響。

考量行政活化是創新經營的一大動能,中心今年轉型為「台中市實驗教育中心」,以單一行政窗口整合實驗教育相關業務,全力推動包括公辦公營、公辦民營及民辦民營三軌並進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並針對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提供專屬申辦服務、諮詢輔導及培訓推廣。

教育局表示,市長林佳龍擔任立委時,率先提出「實驗教育三法」草案,上任後積極奠定12年一貫的實驗教育基礎,市府訂定相關自治法規及獎補助辦法,透過公辦公營、民辦民營、公辦民營三種模式,穩健發展以學生為本的適性教育,105年首創全台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博屋瑪國小;東勢區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並將於108學年度成立12年一貫的公辦民營學校、正式招生。

另外,台中市首創報廢財產轉撥及實驗教育獎補助,已成功媒合東區大智國小將已報廢但仍堪用的課桌椅,無償轉撥大地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使用;106學年度並補助6個實驗教育團體、4個實驗教育機構、2所實驗教育學校,補助金額共409餘萬元。獎勵辦理成效優良實驗教育單位部分,有53件個人實驗教育、6個實驗教育團體、5個實驗教育機構及2所公辦公營實驗教育學校獲得獎勵,獎勵金額共78萬9,000元。

教育局也指出,為協助實驗教育學生以暢通的學習管道銜接大學及產業階段,市府持續與例如清華、中興、輔仁大學等學校溝通、媒合,並舉辦多場特殊選才及升學需求座談會,幫助高中階段實驗教育學生瞭解升學進路。未來將持續致力完善教育發展環境,推動多元型態實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