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介紹

學校型態 | 公辦公營

一、理念:
傳承泰雅民族生活與文化之智慧。
建構各族群皆能認同的實驗課程。
創新課程模式,兼顧國中部編課程以及民族教育課程。
二、課程架構:如圖(一) 課程架構與課綱融合
三、學習領域與節數
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領域節數之彈性,調整一般科目領域授課節數,在不影響教育會考應試科目及領域的條件下,另規劃出「泰雅傳統技藝」10~13節課,如下表:
四、學校特色
(一)學生願景,辦學活動緊貼「健康、自信、知書、達理、關懷」理念。
(二)教學正常,落實七大領域專長授課,鼓勵教師進修取得第二專長。
(三)友善校園,親師生關係融洽;重視禮節,定期檢查學生服裝儀容。
(四)發展自信,參加籃球、傳統射箭、美術、舞蹈歌謠、英語歌唱佳績不斷。
(五)健康環境,好山好水好空氣,輔以校舍改善美輪美奐,身心無污染。
(六)適性發展,開辦中西式餐飲、美容美髮技藝課程,擴展學生未來之路。
(七)住宿補助與管理:住宿生符合條件最高可全額減免餐食及住宿費。
(八)小班教學,每班平均8-10人,學生較易獲得充分照顧。
(九)每班皆有電子白板及網路,學生學習無遠弗屆。
(十)升學優勢:偏遠加分、各項超額比序分數皆容易取得滿分。
(十一)適性輔導:辦理豐富多元的職涯探索課程與活動,瞭解自我興趣與能力。
(十二)安心就學補助:免費課業輔導、社團活動及多項獎助學金。
(十三)泰雅創新課程雙軌並行:重視學科能力品質並強調培育「動手做」的能力。


📫地址:臺中市和平區南勢里東關路三段崑崙巷 62 號  ☎電話:04-25941512 
🌏 點我前往 [ 臺中市立和平國民中學 ] 官網

一、理念
Petersen的教育理念「耶拿計畫」具有四個基本學習型態:對話、遊戲、工作與歡慶,以不同發展階段的孩童進行混齡編組,引導童趣的活動、獨立作業、好玩又有探索性的協作學習。
教育學家 Dewey 認為教育歷程應從「做中學」開始,教育要教學生如何有效的思考,如何有效的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二、課程架構 (請參考學校網站)
三、學習領域與節數
(一)低年級:計33節。1.部定課程:21節。2.校訂課程:12節。
(二)中年級:計33節。1.部定課程:21節。2.校訂課程:12節。
(三)高年級:計33節。1.部定課程:計22節。2.校訂課程:11節。
四、學校特色
(一)基礎核心課程
(二)主題課程--實際體驗探究特色
發展戶外探索特色課程
創造學生經驗中心情境
(三)四學期課程配合學習節奏



📫地址:臺中市太平區山田路100號  ☎電話: 04 2270 2664 
🌏 點我前往 [ 臺中市太平區東汴國民小學 ] 官網

一、教育理念:
以「接納、關懷、成長」為理念,採「技藝教
育」、「混齡教學」及「食農教育」為課程教學主
軸,實施全校性中輟復學學生適性教育之慈輝班。
二、課程規劃:
本校招收國小 5、6 年級及國中 7、8、9 級學生,但因本校招收安置學生屬
於家庭失能及學習中輟之學生,在課程架構仍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
要總綱」進行規劃,但部定課程之領域學習課程節數有進行微調。而校訂課程-
彈性學習課程則依據學生興趣、性向、需求等安排社團活動、技藝課程、輔導課
程及其夜間社團。
三、學校特色:
(一)建構「溫馨家園」: 具「暫時替代性功能」的「住宿型」實驗學校。
(二)多元社團: 白天及夜間社團皆客製化課程教學規劃。
(三)技藝教育: 國中部 7 至 9 年級學生進行技藝教育試探課程採混齡方式教學。
(四)小班教學: 每班最多招收 12 名學生。「小班教學」方便教師「因材施教」。
(五)混齡教育: 打破以年齡為標準的學習界限。
(六)老少共學: 結合梧棲區草湳長青快樂學堂享受祖孫共學的樂趣。
(七)創課教育: 創客(Maker)教育強調讓學生「動手做」。
(八)客製化課程: 量身訂製打造個人專屬的客製化課程。
(九)體驗教育: 從活動中習得各種生活實用能力。
四、招生對象:
本校招生對象含括全國國小高年級及國中之家庭失能及中輟的學生,由原學
校輔導室按照招生簡章程序進行申請。


📫地址:臺中市梧棲區草湳里梧南路50號  ☎電話:04-26396160 
🌏 點我前往 [ 臺中市立善水國民中小學 ] 官網

2015以前學校的泰雅文化課程是一種附加式的民族教育課程,課程實施部分仍偏重技藝與族語層面,缺乏統整性的課程設計及延續性的規畫,因而使得學生只能學習到零碎的文化知識。我們共同疾呼:「今日不做,明日就看不到泰雅族」,殷切期盼校內同仁能齊心培育孩子具有泰雅思維、泰雅靈魂的全人泰雅因為感動,因為認同,更因為校方希望孩子學習得更好。
因此,激發了學校同仁「現在不做,更待何時!」的使命感,全校同仁積極發展以泰雅文化為主軸的課程。2016 年原達觀國小正名博屋瑪小學,並成立全國第一所民族實驗小學,以泰雅族的Gaga(傳統)為基底, 台中市博屋瑪國小的泰雅文化課程-正式課程除了保留五項領域課程外,更將社會、藝文、健體以及綜合等重新解構,並建構一套屬於博屋瑪的泰雅文化課程(每週10-12 節)。
課程以主題式教學為主,以泰雅族GAGA 為核心發展出7大面向26個主題329個單元的教學設計;其中以泰雅族語及華語為教學主要語言,讓學童沉浸在文化脈絡的情境中,自然而然接觸族語、學習族語;課堂中採用協同教學,除了校內教師外,大量聘請部落學有專精的耆老或文化工作者進到課堂,鼓勵以族語進行授課;學習場域更是從室內轉往室外、教室轉往部落,向大自然學習,重視學童做中學的學習模式,以及親近土地的態度,終向全人泰雅的目標邁進。


📫地址:臺中市和平區達觀里東崎路一段育英巷6號  ☎電話:04-25911487 
🌏 點我前往 [ 臺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 ] 官網

中坑國小係自110學年度轉型以蒙特梭利教育為理念的實驗小學,亦為全國首批公立蒙特梭利理念學校。感謝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指導、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與臺灣蒙特梭利教育基地的支持,期盼親師生共同為蒙式教育而努力。

蒙特教育理念非常重視環境的預備,當環境適當,學生身心方面才得以有充足訓練機會,孩子們的成長才能充滿愉快與和諧。本校108學年以來,完成教育部補助廁所、天馬行空遊具一座、教育局補助興建遊戲場一座,另設置蒙特梭利閱讀角一座以及蒙特梭利「自由與責任」願景牆,皆為預備好的環境而整備。

蒙特梭利博士說「工作是成長、發展、效率、快樂之母」,學校實踐蒙特梭利教育理念,112學年起,成立蒙特梭利2個班級,6-9歲與9-12歲班級,兩間教室各100萬教具由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補助。學生在「工作」中學習,透過教具操作與工作日製的規劃,可以看見自主學習的風景,而「自由與責任」是中坑實驗教育學生的圖像。

學區僅中坑里,學區內只有3位學生,但全校51位學生,有47位來自東勢區、石岡區、豐原區、神岡區等學區,最遠來自龍井區,在此,全體親師生特別感謝市政府盧秀燕媽媽市長的支持,爭取市府專案補助本校交通車,讓孩子們可以搭乘愛心巴士進行蒙特梭利理念的學習之旅。

學校亮點特色課程為中坑馬學,將蒙特梭利教育「宇宙的起源、生命的起源、人類的誕生、文字符號的起源及數學的起源」五大生命起源故事作為知識探究的大門,結合當地特色馬場先騰馬業與蒙特利實驗教育理念, 以培養學生多元適性發展為中心,設計出「馬的演化、馬與環境、馬與人類、 馬的文學與藝術、馬與生活」五大生命教育馬學課程,帶領孩子瞭解如何協助馬兒清潔、刷毛,以及遛馬散步、互動,期待藉由馬學特色課程認識、觀察、體會其他生命的情感,從而培養尊重萬物、愛護動物及珍惜生命態度。學生自主研究成果獲得家長高度認同,教師自編教材更展現實驗教育教師專業力。


📫地址:臺中市和平區中坑巷41號  ☎電話:04-2587-4992 
🌏 點我前往 [ 臺中市和平區中坑國民小學 ] 官網